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

羊蹄----詩經 〈小雅 我行其野〉篇中的蓫,音竹,今名,羊蹄。---堅果三角狀卵形, 像極了一顆顆的愛心,羊蹄成熟的種子謂之『金蕎麥』。


      我行其野,蔽芾其樗。昏姻之故,言就爾居。爾不我畜,復我邦家。
      我行其野,言採其。昏姻之故,言就爾宿。爾不我畜,言歸斯復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-------------詩經  〈小雅  我行其野〉
       ,音竹。今名,羊蹄。
       被視為惡菜,味道苦澀,古時荒年時才會吃的野蔬,雖不可口暫且充飢。
       第二段以蓫來起興,
       感嘆婚姻失敗,遭人遺棄的不幸命運。
       就像野地裡生長的羊蹄般,只是一卑賤的野菜,春天結翠綠果實,
       秋初即早熟頹敗成鐵鏽般深咖啡色,遭人厭棄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堅果三角狀卵形,
像極了一顆顆的愛心,
被吸鐵般牢牢吸住般,
成串成串的。


 2012年7月14日,
拍下了它纍纍的堅果,
錯過了春天時新生的嫩苗,
也來不及拍下它抽出的花軸和花朵,
期待明年囉!


2012年8月10日,
僅過了一個月不到,
纍纍堅果已熟透了!
看它鐵鏽般深咖啡色直廷廷佇立在青青野草地裡,
真的很搶眼!
又一種對立突兀之美!
聽說羊蹄成熟的種子搗碎洗淨,
可以煮熟當飯食用!
種子謂之『金蕎麥』
哪天迫不得已野外求生時,
一定會試一試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