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

大葉合歡--夏季7-8月開花,花像淡黃色或黃綠色的粉撲,帶有濃郁的香味,樹高20公尺,差不多有5層樓高;學名:Albizia lebbeck (L.) Benth.:別稱:闊莢合歡、印度合歡、白夜合:大葉合歡的豆莢和種子有毒,誤食會引發腹痛和腹瀉外,還可能大葉合歡的豆莢和種子有毒會阻礙排卵和抑制精蟲的活動。拍攝地點:新北市金山區溫泉公園內。

大葉合歡粉撲狀的花朵


大葉合歡的花朵是淡黃色或花綠色


大葉合歡的花期是每年的夏季7-8月


散步在大葉合歡樹下,
陣陣濃郁的花香撲鼻而來,
令人沉醉。


大葉合歡15~30 枚聚合為頭狀花序;


大葉合歡花萼漏斗形,花冠 5 裂,雄蕊多數,花絲細長。


大葉合歡原產熱帶亞洲、非洲及澳洲北部。


大葉合歡台灣於 1896年首度引進


大葉合歡在台灣全島低海拔普遍栽培


大葉合歡淡黃色粉撲狀花朵墜滿夏季的枝頭


凋謝的大葉合歡花朵呈鵝黃色下垂狀,
仍懸掛在枝頭上。


滿樹的大葉合歡花朵增添了炎熱夏日的些許詩意和美感


大葉合歡樹皮是灰案的鐵褐色,
有不規則的裂目。


大葉合歡樹冠濃密,可為園林樹


大葉合歡木材可供製家具、建築、火柴桿、木屐等


大葉合歡樹可高20公尺,
這棵差不多有3層樓高。


大葉合歡學名:Albizia lebbeck (L.) Benth.


大葉合歡別稱:闊莢合歡、印度合歡、白夜合


大葉合歡的豆莢和種子有毒


誤食大葉合歡的豆莢和種子會引發腹痛和腹瀉外,
還可能大葉合歡的豆莢和種子有毒會阻礙排卵和抑制精蟲的活動。


在涼亭下歇坐一會兒,
一定會聞到陣陣花香,
然後驚覺邊有一棵黃花滿樹的大葉合歡。


大葉合歡夏季樹蔭濃密適合乘涼


炎炎夏日中午過後,
細長的花絲已顯得精神不濟奄奄一息。


這張是黃昏5:30左右拍到的照片,
原來大葉合歡是在黃昏時開花,
剛長出的花朵神采奕奕的,
令人驚艷!


二囘偶數羽狀複葉,
羽片 4-10 對,
小葉12-20枚,呈刀形或不等邊的橢圓形。


一朵大葉合歡花總共有15-30枚含苞待放花苞


大葉合歡有我兒時對香味的特殊記憶,
就在老家附近的大排水溝上方就長著一棵,
我總是抬著頭掂著腳尖望著滿樹的淡黃色,
我喜歡她漂亮的粉撲狀花朵!
更喜歡她幽幽的花香,
這種香我在別處從不曾聞到過的,
當然我是長大了之後翻閱植物圖鑑,
才認識她的名字,
原來叫大葉合歡啊!
原來是夏日7-8月時才開花啊!
難怪我不時跑去巴望看她開花了沒有?
當然大多時候是失望而囘。
小時那棵亭亭玉立的大葉合歡,
離我太高又太遠了,
我是搆不著摘不到的,
能撿拾地上一朵朵凋落的花,
對當時的我來說,
已經是夠心滿意足了,
何況還殘留一絲絲花的香氣呢!
長大後重遊此地片,
尋不著這棵記憶中花香,
我的大葉合歡已經被砍掉了!
啊!
我的另一種鄉愁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