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

楊光90歲生日快樂----祝我們最愛的爸爸,爺爺和老爺生日快樂!
       楊道: 楊光是我的爺爺,本名楊安寧,1925年出生在 遼寧省朝陽縣南邊120里路外的根德營子。
        當時的楊家在根德營子已成大戶,但生活依舊簡樸,沒有自來水、沒有電燈、也沒有白米飯可吃。爺爺總是說:「生活也是苦,沒什麼好壞,吃飽了就是好」。1932年滿州國成立,楊光在同一年進入了國民小學就讀,10年後從國民高等學校畢業,遠赴1032公里外的窩鋪-自家在-哈爾濱北方的東興縣木蘭鎮的產業工作。
        1945年,國共內戰爆發,爺爺因為是地主,在東興一度被共產黨間進而後獲救,知道共產黨厲害的都趕快逃,此刻的爺爺就像一隻耐飛的雁子往南飛,展開了他一連串逃難旅程。
        20歲的他啊!從東興躲藏在哈爾濱鄉下佃農的家後,搭火車到雙城前,當時的他並不知道前往長春的鐵路已經斷線,於是轉走水路--從雙城偷渡松花江到長春,那時的他也不明白多少同一艘船的人被槍打死。而當他繼續搭火車前往瀋陽時,他不曉得家鄉根德銀子已經淪陷!
        1946年聽說瀋陽戰事吃緊,卻母親因遠從家鄉來探望他,給了爺爺意外的驚喜,驚喜的轉瞬,是必須再度分離的哀愁,「媽,我跟你回去好了」爺爺說道。「跟我回去,必死!絕對不能回去!」就這樣,短暫的見面後,他們在瀋陽汽車站再度離別,離別之際,爺爺跪下跟他母親磕頭,他心中有數,這一別是天涯海角的遼遠,卻不知這也是天人永隔的訣別。
       我的爺爺搭火車要離開瀋陽到北京,火車南下經錦州,當時的他不知道12里外的家鄉已淪陷了!而離開瀋陽不久,30萬的長春居民被共產黨活活餓死,載送他過平安抵達台灣的秋瑾號客輪,不久後即在台灣海峽沉沒,他也不知道當時母親的遭遇--母親回到家鄉後被共產黨掃地出門,而後病死。當時他不知道大時代的潮流會湧向何方,卻為了到溫暖的南方「有香蕉可吃」,而被時代的洪流沖到了台灣這座島嶼上!東興→哈爾濱→長春→北京→天津→上海→南京→廣州→基隆,看似無止境的南遷逃亡,流亡到了台灣。終究,他只知道一件事,我這個人就是受老天爺的眷顧」他語重心腸的說。
        爺爺小的時候,就時常老一輩的口中聽到:「雁子能飛得很遠很遠,他們不喜歡天氣太冷」每年一入秋就會看到成群南飛的大大小小雁子,排成好看的一字型或V字型,為了避開嚴寒的冬天,遠飛至溫暖的南方尋找落腳的新家園,曾幾何時,喜歡溫暖南方的爺爺,也成了大時代雁群中的一隻雁子。從我們台北的家,我回顧著他飛行的痕跡。「人有跟嘛!家就是根嘛!」而今,新家在你我踏的這塊土地上,被爺爺一步一腳的竹了起來,有了2個姑姑,有了父親,有了我們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